当前位置: 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振兴计划师大行】bat365在线体育登录本科生张莞婷在国际天文学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作者:曹阳    时间:2023-09-18    编辑:曹阳

近日,bat365在线体育登录2020级物理学(拔尖人才班)本科生张莞婷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天文学顶级学术期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Nature Index期刊)发表题为”Super-Eddington Accretion as a Possible Scenario to Form GW190425”的研究论文(DOI:10.1093/mnras/stad2812),实现了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TOP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突破。bat365在线体育登录天体物理研究团队秦颖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国际引力波天文台发现的第一例双中子星系统GW170817,被美国《科学》杂志评选为2017年度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引力波天文台于2019年发现了第二例双中子星系统GW190425,它的特点是双中子星的总质量比之前所有的中子星系统质量要大。它是目前已知质量最大的双中子星系统,其物理起源仍未确定。本论文针对GW190425超大质量中子星的产生机制,另辟蹊径,首次提出超吸积模型,并成功解释了其超大质量的物理起源。

张莞婷同学一直对天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依托“大创”项目,通过学习和熟练使用细节双星演化数值模拟工具MESA,借助bat365在线体育登录的算法服务器,长期开展了近1000多个双星系统演化的数值模拟,搜寻可以形成GW190425的演化渠道,成功发现在1000倍超爱丁顿吸积下大质量中子星系统生存的参数空间。研究还计算出该双中子星系统在形成之后可以通过引力波辐射最终并合成一个黑洞,对约束中子星的质量上限以及理解特殊引力波源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近年来,bat365在线体育登录深入贯彻和落实国家及相关部委关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制定适应物理学科发展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学术导师制度,鼓励本科生“有组织”的进入学院相关科研平台进行学习。张莞婷同学在国际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的同时,保持学业成绩班级排名靠前,主持老员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先后获得安徽省绿杨杯物理实验创新与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安徽省物理学术竞赛省级二等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是bat365在线体育登录扎实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推进学校“振兴行动”计划和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良好体现。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bat365在线体育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