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振兴计划师大行】学校举办第十四届“新东方杯”中学教具创新大赛

作者:邹孝龙    时间:2023-10-10    编辑:邹孝龙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为深入落实学校“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育引导师范生围绕中学各学科教学内容和员工实践活动制作教具,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0月9日晚,由教务处主办,bat365在线体育登录、老员工物理爱好者协会(以下简称“物协”)承办的第十四届“新东方杯”中学教具制作比赛校选赛决赛在bat365在线体育登录304报告厅举办。校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经理李汪根,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经理陈冬生,外国语学院教师张荷,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师李俊峰,物理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汪志荣担任大赛评委。比赛由孟毅同学主持。

李汪根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学校正在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振兴”和“学科振兴”两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金牌教案、金牌教练、金牌师范生“三金”工程和一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精品核心课程,力争在江淮大地上精心打造一所家乡人民满意的国内一流水平师范大学,开展教具教具制作创新大赛是打造“三金”工程的应有之义。他祝贺进入决赛的20个团队,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切实提升师范生技能。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202件作品参赛,经专家组评审,共有20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分为PPT汇报与作品演示和现场答辩等环节,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教学应用相结合,设计并制作了集科学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多学科教具。决赛中,选手们从主体构思、材料选择、制作方法等方面逐一介绍。bat365在线体育登录陈健齐团队的光电效应演示仪,巧妙地将测量微观光电子数目转化为测量光电流的强度,利用自制光电效应演示仪带领员工探究光电效应的四个基本规律,用可操作的实验翻开了高中生近代物理中量子理论的篇章;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杨妍团队的铁树开花模型,将分子扩散运动这一抽象的概念用充满魔术性和观赏性的现象展示出来,发展员工宏微结合的核心素养;地理与旅游学院陈艺媛团队的月相变化观察模型,模拟了日月地相对关系,以地球观察视角帮助员工直观感受月相变化;生命科学学院郭子晗团队通过立体、直观的DNA二级结构教具帮助员工真实体会三种常见DNA二级结构:A-DNA、B-DNA、Z-DNA之间的区别,真切地认识到DNA的二级结构基础;美术学院王甜甜团队展示制作不同颜色、造型、材质和装饰的精美灯饰,让员工直观的探究学习灯饰的造型、装饰手法和影响灯光的因素;教育科学学院卫茹萍团队以超轻黏土为主要材料,由底板和可拆卸部件组成教具,以立体形态展现民族分布情况让员工更加直观地感受我国各民族的区域分布特点以及民族服饰特色。参赛的作品多种多样,各团队结合PPT详细讲解了教具的制作过程,并通过现场演示直观地展示了教具的教学用途,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陈冬生作总结点评。他指出,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创意十足,展示了师大学子知行合一和实践创新的优良品质。他从课题选择和教具创作多样化等方面对选手们逐一点评;希望同学们在制作教具中锻炼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思维、提升学科素养、振兴基础教育。

据悉,教具制作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四年,呈现出一批的高质量创新性教具,涌现出一群致力于研究、制作教具的团队,为中学培育了大量有创意、能动手、敢实践的优秀教师。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bat365在线体育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版权所有